Friday, February 20, 2009

小呈的告白

這個星期初, 小呈忽然變得十分不聽話, 激到不夠瞓的媽媽很火, 早餐時媽媽告訴小呈不可浪費食物, 小呈狠狠的"um" 了一聲, 再給媽媽一個十分之不禮貌的樣子. 晚餐時又扭眼瞓, 不願吃. 說好吃完立即上床睡覺, 誰知晚餐後又話不再眼瞓唔願上床, 分明在玩嘢! 於是媽媽走去跟她"傾偈"...

原本是打算給她訓話的, 可是媽媽回心一想, 便說: "小呈, 你是否因為最近媽媽經常忙碌地照顧小悅, 少了陪你, 所以你心裡不開心, 小小不如你所願就扭計, 自己都唔知道自己點解會唔聽媽媽話?" 小呈原本是咬住牙不哭的, 誰知聽到媽媽這樣說便大哭起來, 說: "媽咪呀, 其實你take care BB a lot and only take care of me a little... 我jealous呀...." 媽媽隨即攬著小呈讓她放聲大哭, 跟她道歉, 也認同她感到好可憐, 最可憐是因她之前剛好生病, 所以媽媽沒有如以往般攪她抱她, 相反卻看見媽媽時常抱著BB, 餵奶, 換片, 洗澡, 又沒有時間和她storytime 和陪她睡... 其實小呈已忍了很久, 久而久之可以忍耐的容量便越來越小, 因此在外面看來是變得不聽話, 但實質是不開心. 小呈大哭過後, 媽媽雖不敢承諾太多, 但最少是心裡有數, 知道要盡量squeeze些時間出來陪小呈. 於是那天晚上, 媽媽給小呈storytime, 第二晚亦抱著小悅陪她睡. 看見她的咳已好得七七八八便攬她多一些, 讓她幫忙照顧BB多一些. 其實在小呈在告白與大哭過後, 小呈已變乖了很多, 自動自覺地提醒自己不可浪費食物, 吃飯時也很乖, 不用媽媽勞氣也能自己吃完碗飯.

又一次實驗証明, 小朋友不一定因為是頑皮才不聽話, 不當的行為背後其實往往是一顆不開心的心. 媽媽以後真的要多留神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