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晴天霹靂

小呈今天去看牙醫, 牙醫說小呈要補三隻牙, 總值$480!!!! 好人的牙醫叔叔打個靚節頭後, 齊頭數目$400 大元正...

真係好晴天霹靂!

Monday, October 26, 2009

拍手

今天, 小悅學會了拍手. =)

Thursday, October 22, 2009

媽媽

今天, 小悅學會了叫 "媽媽"! =)

Tuesday, October 20, 2009

告白

小呈開學不到一個月, 就有一個小男孩告訴她將來要和她結婚, 又說愛上了她之類之類. 爹爹聽見當然嚇得要死, 媽媽的做法就是處之泰然, 告訴小呈 "it's no big deal because there will be lots of boys saying similar things to her in the future." 最緊要是要有自信, 慢慢揀! 最初小呈都沒什麼, 但昨天她卻很認真地告訴媽媽...

小呈: I'm not happy that people start asking me all the time when am I going to marry xxx!
媽媽: Why?
小呈: I don't like it... I don't like to hear about marry or love now...
媽媽: 因為你只是小朋友, right?
小呈: yeah....
媽媽: 那你認為應該怎麼辦? 該和同學們說什麼?
小呈: I'll say... stop saying that because it's bugging me!
媽媽: 或者你可以溫柔一些, 告訴他們you don't like it and please stop saying those things to you.
小呈: um... I think I need to talk to xxx.
媽媽: about what?
小呈: tell him stop saying the "marry" word and "love" word... hey, mommy, can you help me to write it down? say "nobody is allowed to say "marry" and "love" words, ok xxx?"

於是媽媽在一小片紙上寫低了.

媽媽: 其實你可以同他講, I still want to be friend with you. But can you please stop saying those words to me?
於是小呈practise 了幾次.

小呈: Mommy, help me to make a poster! (拿著剛剛媽媽幫她寫的小字條)
媽媽: 吓? 唔係呀? 咁全世界咪知囉! 你只要quietly tell him就得喇. 上次他當著全班說要marry你, how did you feel?
小呈: I felt so so so soooooo embarrassed!
媽媽: 咁咪係囉! If others know about this, they'll have one more thing to tease you and him!
小呈: (睜大了眼)....
小呈: 咁我就淨係俾呢張紙佢啦!
媽媽: 唔好呀女... 咁如果有人拾到了, 咁點算? 咁人地又會tease你們喇...
小呈: (對眼再睜大些), 咁快D dum咗佢啦....!

想不到, 咁快便要和小呈商量如何應付感情煩惱... 才6歲... 唉...

公公做手術

小呈明白公公要做手術.

媽媽問小呈知不知道公公要做什麼手術, 小呈答:"打開個肚, 攞些東西出來."
小呈問: "公公會死麼?"
媽媽答: "可能會, 可能不會, 要看看有沒有意外...例如醫生會不會出錯..."
小呈: "噢... 我不想公公死, 我喜歡他抱我..."
媽媽: "那我們祈禱吧!"

禱告後, 小呈仍睡不著.
小呈: "我好worry公公..."
媽媽: "將worry扔給主耶穌吧."
小呈作狀大力地扔東西.
小呈: "Ah... much better now..."

第二天早上, 公公的手術順利完成了.

媽媽告訴小呈公公做完手術了.
小呈問: "Is he still alive?"
媽媽答: "Yes!"
小呈: "Yeah!" (笑面)

謝謝天父, 小呈等公公回來再抱抱她.

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唔係呀話?

開學都未夠一個月, 今天竟然有個男孩子和小呈說: "I'm falling in love with you. I think I'll be your husband someday. It's true!"

唔係呀話?

(媽媽滴汗....)

Thursday, August 20, 2009

沒有電視的日子 (2)

小呈努力地遵守不看電視兩個星期, 其實除了電視之外, 電腦及DS及Wii都包括在內. 小呈雖然有whine過, 但都是一兩句"I wish... I wish..." 而已. 她其實真的很乖. 所以, "兩星期沒有電視"早已由懲罰轉化為小呈的實驗創舉! 媽媽和小呈一起實驗一下沒有電視的日子原來也可以很充實! 小呈brainstorm了一大堆不看電視時可以做的東西, 如:playing with water, playing with her toys, playing playdoh, writing, doing math, reading, napping, making craft, painting, colouring, playing (with) baby Noelle...etc. 有一天, 媽媽和小呈玩身份調換遊戲, 小呈做"媽媽", 媽媽做"小呈". "小呈"大叫大嚷: "Boring! Boring! I'm so boring!!!!". "媽媽"便叉起條腰道:"小呈, 你跟我上來睇吓我地寫低過D乜! 我地唔睇電視都可以有好多0野做0架!" 小呈的媽媽款好搞笑! 媽媽差點兒笑死了!

小呈每天下午都會去圖書館附近的游泳池上游泳班. 有天早到了, 媽媽帶小呈去了圖書館一會. 小呈一去到圖書館便嚷著要玩電腦. 媽媽知道她真的很想很想玩, 可是, 一來我們的約定是包括不玩電腦的, 二來我們只有十五分鐘便要去上游泳班, 三來跟本沒有空位呀! 小呈其實真的很乖. 她沒有扭計或大吵, 她只是好"餓"的樣子, 苦苦地哀求. 媽媽看見都於心不忍, 於是放寬了一下, 容許她去找位子, 說明沒有位子便要等, 十五分鐘都等不到便要走. 小呈立即樂透了! 當然, 是沒有位的. 小呈便在一排在玩緊電腦的小朋友後面等. 她....耐心地等, 不出聲地等, 一直等... 看著她, 媽媽好生感動, 她很有禮貌, 沒有發脾氣, 沒有沮喪, 沒有投訴... 她就是這樣默默地等. 正當媽媽想告訴她時間差不多了, 不如破例讓她回家玩少少, 她卻興奮起來-- 因她看見有小朋友玩完電腦, 有空位了! 媽媽也很開心地陪她去玩. 可是, 時間只有5分鐘, 到她正要入肉開始玩時, 時間已到, 要趕去隔離上游泳班. 小呈是很失望, 不過也很乖地跟媽媽離開. 小呈真的很乖. 媽媽感動得很. 不過, 感動歸感動, 例仍沒有破. 小呈很proud of 自己的創舉 (雖然間中都有些後悔), 特別是每天當媽媽在倒數日子的表上貼上一個golder sticker 時, 她便很高興!

眨下眼, 今天已是最後一天了! 小呈"沒有電視的日子"明天便要結束了! 媽媽答應送她一個新Tent(因舊的已爛了又爛), 作為她的鼓勵! 小呈在沒有電視的日子, 愛上了看書. 希望她仍繼續會喜歡看書吧!

Thursday, August 13, 2009

沒有電視的日子 (1)

上星期五, 媽媽發現不見了小呈的小背包, 細問她在那裡, 她卻什麼都不知道. 明明是每都用的, 怎會不知道? 一路追問她, 發現是遺漏了在Richmond Oval (因她上星期每天都在那裡參加sport camp). 問她什麼, 一概不知道, 不記得. 媽媽真的火了, 難道自己的東西, 一點責任也不用負嗎? 什麼都不記得, 只是望住個電視眼光光的, 是否真的看得太多了? 媽媽發火, 小呈才知驚了. "I know, um, how about no TV for two weeks?" 好呀, 你自己話的!



謝謝天父, 背包終於找到了. 當媽媽接小呈返到屋企時, 她卻說, "媽咪, 睇電視?" 媽媽提醒她她自己說過的, 她竟說"I change my mind!" Excuse me??? 冇得change your mind呀! 一, 是要讓小呈知道, 講過的要算數, 媽媽如是, 小呈如是, 沒有例外; 二, 是要讓小呈知道, 其實除了電視之外, 還有很多其他fun things 可以做.



起初小呈是很後悔的, 覺得被罰好可憐. 那天晚上, 媽媽心想兩個星期又似乎是長了一點, 想和她談談"緩刑". 於是媽媽向小呈解釋什麼叫"兩個星期", 用圖表解釋一次什麼叫兩個星期沒有電視, 沒有DS, 沒有Wii, 誰知她說, "好呀!" ok... 那媽媽就如你所願, 也成機實驗一下, 我們真的是可以live without screen 的.



眨眼間, 一個星期了! 今天是第七天了! 在過去的7天中, 小呈真的沒有看電視, 沒有玩DS, 沒有Wii. 雖然不止一次說:"OH...I wish I could watch TV... Oh... I wish I didn't say that..." 每次, 媽媽只能說, "我知道呀. 加油!"



<待續...>

Wednesday, August 5, 2009

家姐

小呈有她特有的方法去令小悅笑, 是無人(包括媽媽!)可以學到的!

小悅: (沒有表情)
爸爸: Baby Noelle... zee...zee...
小悅:(沒有表情)
媽媽:Baby Noelle... zee...zee...
小悅:(繼續發呆)
家姐:Baby Noelle... zee...zee...
小悅:(笑逐顏開!)

萬試萬靈!

舊Blog

媽媽發現了小呈的舊blog...

www.chowbb.blogspot.com

小呈你真的長大了.... 很懷念你的BB樣啊!

最新消息

嘩, 眨下眼原來上次媽媽寫部落格是六月, 今天已經是八月了, 可知道小呈的marvalous summer schedule 有幾marvalous! 媽媽最近真的很忙, 忙車出車入, 忙執屋, 忙煮飯, 忙洗衫, 忙弄BB food, 忙湊小悅, 忙報學校 (是的, 因媽媽決定一月不上班, 但會上學!)... 總之就很忙很忙... 但今天都要update一下小呈小悅的近況:

小呈--

十分開心地過她的marvalous summer vacation! 她在這個暑假學曉了溜冰和踩兩輪單車! 這個星期的Sport Camp是在新落成的Richmond Oval進行(是明年冬季奧運場地呢!), 學玩籃球, 網球, 足球...最適合她冇時停的性格! 下星期是Science Camp, 之後便是Gymnastic, 還有Swimming呢! 這個暑期真充實!

小呈和朋友仔去摘Blueberry



小悅--

眨下眼, 小悅已快7個月大了! 吃solid food已吃了近3個月, 現在已吃過rice cereal, barley cereal, oatmeal, apple, pear, peach, banana, apricot, sweet potato, pea, carrot, butternut squash, plum, chicken, beef, 和pork. 她最喜歡吃水果, 可能是因為味道比較濃. 她真的很為食! 每次看見大人吃飯都望到你實一實! 有時媽媽都忍不住給她幾粒飯mui mui吓!

小悅近這幾星期大了很多, 除了坐得穩了很多之外, 她也開始認人和抓東西玩 (玩=放入口!). 睡眠方面, 蒙天父的答允, 終於都睡過夜了! 現在晚上大概7:00-8:00瞓, 一直瞓到第二朝的6:30-7:30! 真的要謝謝天父!!!! (其實當媽媽皮求問天父是否要去讀書時, 媽媽問不如如果小悅戒夜奶就等於天你說yes啦! 誰知, 那天晚上小悅便戒了夜奶, 之後便更一覺瞓天光! 你說媽媽怎能不去讀書呢?)


可愛B~

Thursday, June 25, 2009

小呈的第一次畢業!

眨眼間, 3年過去了! 小呈的preschool&kindergarten生涯結束了! 她在這3年間真的長大了很多! 很懷念她仍是小B時的樣子!



3年前, 攝於第一次上學之前...



3年後, 小呈Kindergarten畢業了!







小呈, 你可否不要大得那麼快???

Monday, June 22, 2009

小悅轉身了!

好叻呀! 小悅識得自己轉身喇!


Wednesday, June 17, 2009

小悅吃Solid Food了!

一踏正5個月, 媽媽便決定讓小悅試試吃solid food. 6月8日, 小悅第一次吃Rice Cereal-- 超喜歡! 她還捉著媽媽的手, 拉媽媽的手以致媽媽手中的bb小匙被拉進她的口! 媽媽一邊餵, 一邊要喊著: "冷靜點! 冷靜點!" 很好笑!

吃了一個星期的米糊後, 昨天媽媽第一次給小悅吃蘋果. 媽媽把蘋果切粒, 然後再蒸它20分鐘, 跟著再把它攪成Apple Sauce. 小悅又是超喜愛! 看見她jep jep 聲, 真的很有滿足感!

還有, 在過去的週末, 媽媽爹爹第一次帶小悅去旅行! 雖然要坐成2個小時的長途車, 但小悅都很乖, 看風景, 瞓, 再看風景! 不過旁晚回程時就扭了多一些, 皆因錯過了她要吃soild的時間, 她個小咀在jep jep 聲的"扮"吃solid就知道她很想要吃. 但耐何媽媽帶不夠rice cereal, 唯有要小悅忍耐至回家. 一踏進家門 (比原來的時間表遲了一小時), 媽媽便拋下所有要拿要執的東西, 走去開米糊給小悅, 她狼吞一輪後才安定下來! 其實自從小悅開始吃solid之後, 晚上都睡穩了很多. 如昨晚, 她12:30am 吃了6安奶(比平時的較為diluted的), 然後便一直睡到今早6點幾, 然後叫了一會之後又自己瞓返瞓到8:30am! 好叻叻呀!

Tuesday, June 16, 2009

Who's the Boss?

媽媽看見小呈吃剩了一小塊西瓜, 於是叫小呈把它吃下, 免得浪費. 小呈說了幾次No, 但媽媽覺得一小片西瓜, 小呈一啖便可吃完它, 何必要養成浪費食物的習慣呢? 於是媽媽堅持小呈不可浪費, 一定要吃掉那一啖西瓜, 誰知小呈道: "You're not my boss. I'm my own boss!" 嘩! 仲得了? 邊個教? 她說是老師教的! 於是媽媽和爹爹立即更正她-- No. We're not our own boss. Jesus is.

真的很想問老師一句: Excuse me??? 我個女6歲都未夠, 你怎能教她be her own boss? 在現今世代, 沒錯, 不要隨波逐流人云亦云, 要自己作自己的boss是自主獨立和有自信的表現. 但是, 一個幼稚園的學生, 在未有一套正確的道德觀價值觀世界觀確立之前, 她會如何去理解甚麼叫做"be my own boss"? 這同叫她"想做就去做"有甚麼分別????

真係好鬼驚... 幸好小呈仍聽爹爹媽媽的. 晚上臨睡前, 媽媽問小呈: "老師說的和爹爹媽媽說的不一樣, 你是否感到很confused呢?" 小呈說: "Yes...I'm so confused." 媽媽說: "That's because your teacher doesn't know Jesus but we do. We're Christians and we follow Jesus and that makes us different from others..."

是的, 爹爹媽媽要帶著小呈和小悅過著一種與眾不同的生活, 因我們立志要跟隨的是基督. 相信在往後的日子裡, 仍然會有著不同的問題和挑戰迎著我們來, 求天父賜給爹爹媽媽多一些智慧, 叫我們知道如何教育小呈和小悅, 成為跟隨基督的人!

Friday, June 12, 2009

小悅的進步


這星期媽媽決定狠狠地要同小悅戒夜奶, 於是爹爹搬了落樓下瞓, 因為一個人冇得瞓都好過兩個人都冇得瞓. 小悅每晚吃完7:30支奶後, 大約8:00便瞓. 到差不多11:00, 媽媽會再餵小悅吃當天最後一支奶, 確定她已吃夠一天要吃的奶(餵Bottle有這個好處, 可以知道她究竟吃得夠不夠).


頭一晚: 半夜2:00醒, 嘈到4:00, 然後5:30再醒, 嘈到6:00媽媽才餵她.

第二晚: 半夜1:45醒, 拍拍她瞓番, 4:00又醒,嘈到差不多6:00, 媽媽才餵她, 然後再瞓到8:00.

第三晚: 半夜2:45 醒, 拍拍她瞓番, 5:30 再醒, 嘈到6:00, 媽媽才餵她, 然後再瞓到8:00幾9:00.

第四晚: 半夜4:00醒, 嘈到6:00, 媽媽才餵她, 然後瞓到8:00.

第五晚: 差不多5:30醒, 嘈到6:00, 媽媽才餵她, 但之後唔肯再瞓, 一直到8:00才瞓番.

第六晚: 早上6:15醒, 嘈到7:00, 媽媽才餵她, 之後又係唔瞓, 好精神咁玩到8:30才瞓她的morning nap.


最理想的, 就是可以睡至早上7:00或8:00喇! 媽媽加油, 小悅加油!!!




Friday, May 22, 2009

Marvalous Summer Schedule

經過一輪激烈的Registration後, 小呈的Summer Schedule 結果如下:

Week 1 & 2 - Skating
Week 3 - Musical Theater + Skating
Week 4 - Biking Camp + Skating
Week 5 - Girls Day Camp (full day)
Week 6 - Sports Camp @ Richmond Oval
Week 7 - Science Camp + Swimming
Week 8 - Gymnastic Camp + Swimming
Week 9 & 10 - Swimming

係唔係好 MARVALOUS 呢?

Tuesday, May 12, 2009

Halleluah!

昨天媽媽帶了小悅去打四個月的針. 小悅現在的身長和頭是大約50th percentile, 而體重就是90th percentile! 護士話小悅要多做運動啊!

其實媽媽很怕帶小悅去打針, 事關上一次打針時, 媽媽抱著小悅, 她原本是很甜很舒服的望著媽媽, 但誰知護士姨姨一打落去, 小悅便大喊起來, 還用一個"你...出...賣...我...!"的眼神來望著媽媽! 所以媽媽真的有點怕帶她去打針! 不過幸好昨天爹爹也有去, 有爹爹陪著又好好多. 昨天小悅很叻! 打第一支針時一點也沒有哭, 是打第二支才哭, 不過哭一會便沒事了. 謝謝天父! 而且, 小悅也沒有一般打針後的發燒, 還首次一覺瞓天光呢! 今次真的很犀利, 7:30pm瞓到7:00am!中間其實都有醒醒地, 不過叫咗幾聲就又瞓番! YEAH!!! Halleluah!!!! 謝謝天父! 希望今晚及以後都再接再厲! 努力!!!

有冇咁誇?

小呈昨天當知道媽媽要去超級市場, 然後順便去圖書館還書時, 便扭著要跟著去. 媽媽告訴她會很快回來, 況且去超級市場小呈一定會叫"BORING", 所以都係留在家休息吧(因她昨天有小小唔舒服, 所以沒有上學去). 但小呈卻說她不會叫boring的, 她很想去library借DVD. 於是媽媽便帶她一起出去了, 但要先去超級市場, 然後才去圖書館. 在超級市場時, 小呈大大聲話: "It's not boring at all! Instead I found it FUN and I DON'T want to LEAVE!...." 媽媽心裡想: 你有冇誇咗D?

其實, 小呈不需要這樣刻意去negate自己的感受呀, 媽媽只想你不要complain太多罷了. 悶是可以的, 每人都要學習與"悶"做朋友呀... 咁深奧, 小呈有排學...

Monday, May 4, 2009

還有相片

小悅最愛吃的"白雲鳳爪"!

Tummy Time!




給你相片

給你幾張小悅的近照 (特別是給香港的敏怡姨姨和澳洲的敏曄姨姨)....





小呈和小悅最愛一起在床上嘆...


你睇我個頭幾型!

小悅的笑容

小悅的princess look...

Sunday, April 26, 2009

鼻塞

全家鼻塞!

Saturday, April 25, 2009

小悅的睡眠

這個月媽媽都甚少出街, 皆因媽媽想幫小悅建立好有規律的作息時間. 謝謝天父, 現時的進度都算不錯, 小悅每晚天概7點左右便沖涼和吃奶, 7:30-8:00pm左右便睡覺, 大約12:00至1:00就會醒要吃奶, 吃完又瞓番; 到大約4-5am又要吃, 吃完就算是醒了, 她自己都會慢慢瞓番, 唔駛媽媽點理她. 大概8:00左右, 小悅便會起身. 玩1.5至2個鐘, 之後就會nap. 小悅常常nap半個鐘就會喊醒, 但近來好轉的是她醒後喊一陣就會自己瞓番. 最理想是nap兩小時, 玩兩小時, 再nap兩小時, 到下午5點幾, 小悅就隨意地小睡半個鐘左右, 然後到7點鬆D就沖涼吃奶...如是這咁就一DAY喇! 做BB真係嘆!

其實媽媽真的很appreciate小悅咁早就瞓. 因為除了可以在8點過後就全然spend time with 小呈之外, 媽媽更可以去祈禱會, 亦可以番worship team 練歌! 所以求天父讓小悅可以穩定地早睡, 叫媽媽可以"出山"返回事奉崗位; 早上亦可以穩定地nap, 叫媽媽可以有安靜靈修的時間. 咁就真係VERY GOOD 喇!

又生病了...

媽媽有差不多一個月沒有在部落裡寫小呈和小悅的生活日誌了... 全因為在這個月裡, 不是小呈病, 就是小悅病, 爹爹又病, 連媽媽都病. 再加上春天來了, 花開之餘, 小呈和爹爹, 還有媽媽, 大家都鼻敏感, 唔係流鼻涕就係鼻塞, 唔係鼻塞就係咳, 唔係咳就係眼痕... 總之就係一頭煙! 小呈上兩個星期都一直病, 一時又耳仔痛,一時又肚痛; 小悅就常常鼻塞, 媽媽要時時幫她滴鼻鼻和吸鼻涕, 每次都狂喊和尖叫... 媽媽真的真的很累... 所以現在輪到媽媽病了... 天父呀, 救命呀...

Tuesday, April 7, 2009

Sleep training...

最近在sleep train小悅, 仍在試驗當中. 在過去的週末, 可能是去街的關係, 小悅晚上累到一覺瞓天光! 不過, 昨晚又回復4個鐘一次要起身吃奶. 雖然如此, 媽媽卻沒有意思要去多些街, 因為太勞累小悅的話並不是一件好事, 若能有規律地建立穩定的作息時間, 那才是對小悅最好, 因為well-rested的bb才會是開心bb. 其實這幾天媽媽已逐漸摸到小悅的作息時間, 就是晚上大概8點半左右, 小悅一定開始很cranky, 後來經幾天的觀察, 發現小悅應該係扭要沖涼吃奶瞓覺! 所以這幾晚小悅的pattern都是around8:30pm左右便沖涼吃奶, 然後乖乖倒頭便睡! 就好似過去的星期六, 因媽媽爹爹於小組後還和小呈小悅出了街吃飯, 弄到差不多8:30pm才開始由54街返落Richmond, 小悅就由一上車便喊到落車, 足足30分鐘! 一返到屋企, 媽媽趕緊和小悅沖涼, 餵她吃奶, 然後小悅便大覺瞓!

今天, 媽媽嘗試train小悅瞓上午及下午的nap, 小悅好叻B!!! 媽媽放低佢落crib, 唔駛半個鐘, ai咗一陣, 咁佢就自己瞓著喇! 仲瞓足個半鐘呢! 希望小悅快些建立起穩定而健康的作息時間吧!

Thursday, March 26, 2009

小悅生病了...幸好現在好番了!

媽媽沒有在部落寫東西很久了, 皆因上兩個星期小悅病了, 而媽媽也發燒了, 所以都沒有心情寫. 不過, 謝謝天父, 小悅的支氣管炎終於都好番了! 不再像小貓一樣, 條氣hur hur 聲! 而媽媽退燒後也慢慢恢復體力, 今天還開始自己煮飯呢! 不過, 不知怎的, 小悅自從病好之後, 晚上竟然不再可以睡過夜! 連續好幾晚, 小悅都醒兩次要吃奶, 仲十分之準時, 3個鐘頭就準時叫! 媽媽好累啊...

Thursday, March 12, 2009

小呈show

有D女主播feel...

New Hair Look


一家人, 可以剪的, 都剪了...

小呈與小悅


小呈很錫小悅...


很gentle 的...


不過都...


激死!


在大雪的早上...


在天雪的早上, 一家人, 玩影相...

Wednesday, March 11, 2009

Student-led Conference

小呈上星期有下午校(private school)的student-led conference, 今天下午亦有上午校(public school)的student-led conference. 兩者的分別很大! 後者是很輕鬆的, 小呈都很開心地show俾爹爹媽媽睇她的work, 很明顯她是知道自己做咗D乜的, 而老師也讚小呈很聰明, 對於listening 及 following instruction 沒有問題; 而前者卻十分混亂媽媽的視聽, 忘記了小呈其實只不過是一個5歲半的小朋友, 因此在無形中給了小呈無必要的壓力, 而明顯地, 小呈的self-reflection (是的, 這private school 要她做self-reflection, 自我檢討!)中也說自己有concentration problem, 容易被distracted. 小呈在那天show俾爹爹媽媽睇的, 是千位數字的加法, 什麼一千幾加二千幾等於四千幾, 她的science booklet是她的科學實驗, 是她的字跡寫著force, pull, push, friction, gravity 的definitions. Oh man... 她才5歲半! 講真, 媽媽不是感到impressed, 而是有些汗顏. 一個幼稚園的學生, 每天要寫生字, 仲要寫cursive, 每星期要做book report, 好在小呈只是返下午班而不是全日班, 否則就要默書了! 媽媽真的一額汗... 看來明年轉去Christian School都是一個good move.

Tuesday, March 10, 2009

瞓過夜!

冇錯! 小悅昨晚終於第二次瞓過夜! 由11:30 到今早7:30! 希望今晚再接再厲!

Boring...

"Boring..." 這是小呈近日常說的話.

其實究竟小朋友要怎樣才不會boring呢? 難怪D阿媽一到放長假就咁煩, 因唔知要安排什麼活動給自己的仔女.

唉, 最慘係小呈覺得返學boring, 放假又boring, 連瞓覺都boring! 我真的不知道不boring的瞓覺是怎樣的!

Wednesday, March 4, 2009

點解....?

點解呀? 點解.....?

點解小悅你食咁多奶奶0既???

7點半食, 食到8點, 食咗4安; 未到9點, 你就肚餓???

討人歡喜

小呈*有時是十分討人歡喜的(*註:"有時"... 因為有時她也可以激死你!).

"婆婆, 你煮呢個蛋真係好好味呀!" --> 婆婆很開心.
"嘩, 公公, 我好鐘意你呢個衫喎!" --> 公公很開心.

小呈, 你係真心先至好!!!

Friday, February 27, 2009

山洪暴發

小悅今天第一次正正式式嘔奶! 就如山洪暴發一樣, hur一聲咁差不多嘔晒d奶出來... 嘩... 犀利囉...

小悅的睡眠

漸入佳境! 小悅今天晚上吃飽奶掃完風後, 媽媽把她Bundle up 後放落床, 不消十分鐘便自己入睡了! 乖B!

小呈的新發現

有天小呈突然有所發現...

小呈: 媽咪! 原來"芝士"同"獅子"係the other way round!

媽咪:...係喎... ^_^'

媽咪:小呈! 原來"Lizzie"同"Silly"都係the other way round喎!

小呈: 嘻嘻...哈哈...

傻妹!

Thursday, February 26, 2009

唓...

唓... 小悅昨晚又變返4個鐘頭起一次身...

冇計喇, 媽媽會繼續努力的了. =)

Wednesday, February 25, 2009

小悅好嘢!

小悅昨晚由10:30瞓到今朝7:00!!! 好嘢! 嘩! 第一次瞓過夜呀!

小呈好嘢!

好嘢! 小呈入咗 Christian School 喇!!! Yeah!

Friday, February 20, 2009

綁匪小悅

媽媽有天想試吓再餵小悅多一點人奶, 想著或許吃多點, 媽媽奶水又可以多一點. 所以打從早上10點開始, 小悅一叫便給她餵人奶. 有時餵30分鐘, 有時15分鐘, 有時45分鐘, 有時5 分鐘. 可是吃與吃之間, 其實不夠10分鐘! 就這樣餵餵餵, 由早上10時一直餵到下午4時!!! 中間午飯時, 爹爹出外給媽媽買飯, 回來時將飯盒送進房間, 突然感到有些似買外賣回來餵"肉參"咁款! 唉....若果媽媽是肉參, 那小悅就是綁匪了!

小呈的告白

這個星期初, 小呈忽然變得十分不聽話, 激到不夠瞓的媽媽很火, 早餐時媽媽告訴小呈不可浪費食物, 小呈狠狠的"um" 了一聲, 再給媽媽一個十分之不禮貌的樣子. 晚餐時又扭眼瞓, 不願吃. 說好吃完立即上床睡覺, 誰知晚餐後又話不再眼瞓唔願上床, 分明在玩嘢! 於是媽媽走去跟她"傾偈"...

原本是打算給她訓話的, 可是媽媽回心一想, 便說: "小呈, 你是否因為最近媽媽經常忙碌地照顧小悅, 少了陪你, 所以你心裡不開心, 小小不如你所願就扭計, 自己都唔知道自己點解會唔聽媽媽話?" 小呈原本是咬住牙不哭的, 誰知聽到媽媽這樣說便大哭起來, 說: "媽咪呀, 其實你take care BB a lot and only take care of me a little... 我jealous呀...." 媽媽隨即攬著小呈讓她放聲大哭, 跟她道歉, 也認同她感到好可憐, 最可憐是因她之前剛好生病, 所以媽媽沒有如以往般攪她抱她, 相反卻看見媽媽時常抱著BB, 餵奶, 換片, 洗澡, 又沒有時間和她storytime 和陪她睡... 其實小呈已忍了很久, 久而久之可以忍耐的容量便越來越小, 因此在外面看來是變得不聽話, 但實質是不開心. 小呈大哭過後, 媽媽雖不敢承諾太多, 但最少是心裡有數, 知道要盡量squeeze些時間出來陪小呈. 於是那天晚上, 媽媽給小呈storytime, 第二晚亦抱著小悅陪她睡. 看見她的咳已好得七七八八便攬她多一些, 讓她幫忙照顧BB多一些. 其實在小呈在告白與大哭過後, 小呈已變乖了很多, 自動自覺地提醒自己不可浪費食物, 吃飯時也很乖, 不用媽媽勞氣也能自己吃完碗飯.

又一次實驗証明, 小朋友不一定因為是頑皮才不聽話, 不當的行為背後其實往往是一顆不開心的心. 媽媽以後真的要多留神啊!

Friday, February 13, 2009

So Sweet...!

這是媽媽在小呈的書包內找到的...

So Sweet....!

深夜4:30

深夜4:30, 餵完奶, 正要幫小悅換尿片時...


望望旁邊的爹爹...

發現原來他們真的很似!


(可憐的Melody...)

Wednesday, February 11, 2009

又病過?

小呈去了看第四次醫生, 幸好小呈的熱終於都退了, 而醫生一而再聽清小呈的肺部, 都是十分清晰, 所以應該不會是肺炎. 真的要謝謝天父! 媽媽真的很擔心啊! 又擔心小悅會得到傳染, 又不敢太接近小呈, 但又知道她很想媽媽陪她. 媽媽不斷地為小呈祈禱, 求天父醫好小呈, 因小呈明明星期一已經好轉, 誰知星期二又再病過, 醫生仲話係第二隻菌! 唉.... 不過, 真的要謝謝天父, 小呈今天好好多了! 醫生還說明天應該可以返學了! yeah!

新紀錄

小悅的新紀錄-- 9lb 7oz! 經過媽媽一星期的催告, 小悅平均每天增磅差不多有1.5oz! 謝謝天父! 個lactation consultant 話媽媽可以繼續努力, 泵多點餵多點, 照樣係每餐之後餵兩安士formula. 雖然沒有人知道最終可不可以全B餐, 不過有總好過冇, 因為breastmilk 是世上最最最最最有益的, 就算是媽媽有點不舒服, 也可以將antibodies傳給小悅. 好啦! 媽媽加油啦! 小悅可能都係喜歡吃全餐, 好似去港式餐廳吃早餐一樣, 唔係要A餐, 唔係要B餐, 而係要A+B餐(i.e. 腸仔煎蛋+炸菜肉絲米), 就只係爭在未駛跟埋杯凍奶茶啫!

Sunday, February 8, 2009

我和Melody有個約會

因Melody是媽媽的挈愛 (當然是除了爹爹, 小呈和小悅之外!)

小呈好番好多了!







好喇好喇! 終於都退熱了! 小呈很乖地休息, 休息, 再休息...






小悅滿月了!



小悅今天滿月了! 公公和婆婆一早便來給了小悅兩封利士.



婆婆: 好囉好囉! 小悅大個女囉!


媽媽: 吓? 小悅得一個月大咋喎...咁就大個女嗱???





Saturday, February 7, 2009

小悅狂喊之迷(續)

小悅前晚像發了顛般狂喊了好幾個鐘, 吃人奶又唔係, 吃formula又唔係, 抓癢又唔係, 谷氣又唔係, 眼仔碌碌但又大打喊路, 媽媽做乜都不能讓她安定下來, 結果搞到差不多兩點幾才睡! 幸好昨晚很好, 今天晚上也很好, 吃飽奶便睡了. 媽媽心裡推算, 九成九係前日杯港式凍奶茶累事!

媽媽: 我諗梗係杯港式奶茶, 因我這兩天一滴茶也沒有飲...
爹爹: 咁要唔要做個實驗再試吓?
媽媽: NO!!!!!!!!!

小呈生病了!

小呈生病了! 昨天開始有點咳, 誰知半夜便開始燒, 燒到最高時是39.7度! 好可憐啊! 最可憐是因為要保護小悅B的原故, 媽媽不可以太接近小呈, 不可以好似以前小呈病時攬她抱她, 更不可以錫她! 不過小呈好乖, 好明白不可以傳D germs 俾媽媽及妹妹, 所以好乖咁常常去洗手. 雖然是很想嗲媽媽, 心裡不開心, 但卻沒有扭計. 小呈, 加油啊! 你很快會好番喇! 天父一定好快就叫你好番喇!

細契頭

媽媽幫小悅沖完涼洗完頭後, 發現小悅的頭髮長長了, 細看之下感到有些熟口熟面...
原來似關菊英個頭! 如果再加埋對大耳環就成個"細契" look 啦!

奶皇糯米糍

爹爹曾說小悅很似一粒糯米糍, 好想一啖吞咗佢.
最近, 小悅吃很多奶, 真的很多...

爹爹: 嘩...! 小悅已經由一粒糯米糍變咗奶皇包囉...
媽媽: 唔係, 佢係一粒奶皇糯米糍!
爹: 嘩! 我仲想食呀!

Thursday, February 5, 2009

好幫手


小呈是個好幫手. 有幾幫手? 見人見至. 不過, 至少她是這樣看自己. 有次在媽媽忙著pump奶時, 小呈跟媽媽道: "Daddy is busy right now. So if you need anything, call me!" 今時今日有如此的服務態度, 真好! =)

My favourite princess


媽媽給小呈買了一盒 Disney Princess 的valentines cards, 讓她可以寫給學校的小朋友. 她十分開心的寫寫寫, 然後當媽媽在專心寫緊blog時, 她走來跟媽媽講了一大輪東西, 當她發現媽媽好像不太留心時, 她便說: "If you don't listen to me, then I will not write you a valentines card 喇!" 媽媽立時打蛇隨棍上, 扮吃醋道: "你淨係寫俾D小朋友唔寫俾我, 咁我會以為你唔loving me 喇!" 小呈隨即走過來攬住媽媽道: " No... but I still love you!" 然後再鍚了媽媽一啖:"好喇, 我寫一張俾你啦!" 媽媽問:"咁你知唔知道我最鐘意邊個princess呀?" 小呈說: "I know! Me!"

Too tired!


Too tired? 不是媽媽 (雖然媽媽都很tired), 而是小呈. 點解? 媽媽問小呈今天還有沒有做 garbage duty, 誰知她說: "No. I'm too tired!" 媽媽問: "咦, 乜你唔係好proud of yourself 咩?" 小呈道: "yes... but I'm just too tired!" 媽媽問: "咁你以後仲會唔會做 garbage duty 呢?" 小呈: "Um... maybe." 看來小孩子都是三分鐘熱度. 就好似剛剛搬來現在所住的屋, 因後園滿了落葉, 所以不得不掃它一掃. 第一次屋企要掃樹葉, 小呈顯得十分興奮, 常常爭著要掃, 媽媽還因此特登給她買了一個小童用的rake. 誰知不到幾天, 小呈掃掃吓時, 突然之間好似有所醒悟: "Hey, I think this is for adult only!" 然後就劈炮走人! 你話佢幾精?!

Wednesday, February 4, 2009

小悅要飽飽

星期一去看過醫生後, 正如醫生所說, 媽媽自始給小悅多餵了formula. 經過一輪催告後, 今天媽媽帶了小悅去breastfeeding clinic, 那個lactation consultant 給小悅再磅了一磅--- 感謝天父, 小悅終於重番4安士了! 真好! 雖然跟她應有的體重尚有一段距離, 但那consultant說小悅這幾天應該會一樣要吃多點, 那她便可以追回應有的體重. 而媽媽也開始接受可能最終都係要mixed feeding. 起初媽媽是很內疚的, 因為不能滿足小悅的需要, 又要爹爹辛苦消毒奶瓶和賺奶粉錢, 不過, 唔緊要啦, 至少小悅起碼有半餐是吃人奶, 可以得到人奶的好處, 而最緊要係小悅可以飽飽就得喇! 看她吃飽後滿足地入睡的樣子多甜!

拾垃圾

小呈一早跑來媽媽的房間, 吵醒剛剛餵完奶又瞓番的媽媽, 為的就是要告訴她她昨天在小息時做了一件好犀利的事: 幫老師拾垃圾 (Garbage Duty)! 看見她興奮的模樣, 媽媽回應到: "嘩! 咁犀利呀? 媽媽好proud of you 呀!" 其實小朋友可以proud of 的東西不需要真的好犀利, 只需要她自己覺得好犀利便可以了. 相信自信心就是這樣一點一滴地累積起來吧!

Tuesday, February 3, 2009

小悅的體重(續)

小悅係咁吃...都是沒有重到, 都是原地踏步! 結果帶了她去看醫生, 醫生檢查過後, 都是叫要再餵她多一點, 由給她一安士formual加到兩安士, 由看她不content時才給改為每餐之後都一定給, 要餵她餵到她不吃才停. 所以由昨天晚上開始, 媽媽便這樣的狂餵她. 當然, 媽媽這麼努力地餵人奶也不夠小悅吃是十分氣餒的, 不過, 小悅的健康是最要緊的, 氣餒也沒有用呀! 希望小悅可以增磅吧!

Monday, February 2, 2009

All You Can Eat?!

今天晚上小悅由9:30開始前前後後一直吃到12:00! 人地食all you can eat都頂多吃兩個鐘, 點解小悅可以這樣不停吃不停吃成兩個半鐘?! 媽媽很累啊! 明天一早10:00護士姨姨來給小悅磅重, 小悅你千萬不要冇増磅啊!

Friday, January 30, 2009

四朵金花

小呈自從看完台慶後, 學曉了唱四朵金花...
她說她是金花number 2, 而小悅就是金花number 4...


好明顯


小呈比小悅大5年半, 有些人感到這個age gap比較大, 不太好. 不過, 我發現其實相反地, 因小呈比小悅大那麼多, 表達能力夠, 可以幫助她express她的主觀感受, 以渡過這個適應期.

昨晚爹爹在抱著小悅時, 一邊抱一邊唱: "小悅B, 瞓覺啦..." 小呈在她的床上聽到, 便大聲問: "爹爹, 你點解淨係唱小悅個名, 咁我會以為你唔再loving me 個喎..." 於是爹爹就立即醒水改歌詞, 加埋小呈, 媽媽, 爹爹落隻所謂瞓覺歌度喇.

好明顯! 小呈是會吃醋的!

Friday, January 23, 2009

小悅狂喊之迷


這兩晚小悅會突然間狂喊一輪, 她的哭鬧聲會比平時大一倍有多, 令爹爹媽媽想起小呈好似她那麼小時都曾經這樣狂喊過. 還足足喊了三個月有多. 正在懷疑究竟小悅是要burg還是那兒不舒服時, 想起小呈常常要媽媽給她背脊抓癢, 於是就給小悅的背脊抓癢起來... 果然, 她很"lum"! =)

Wednesday, January 21, 2009

掟彎王

小悅在車上哭, 唯一能令她安靜的是當爹爹掟彎時. 所以爹爹幫小悅起了一個新朵: "掟彎王"!

原地踏步


小悅的體重又是原地踏步! 護士說現在要在餵完人奶後再多餵 30 ml 泵出來的人奶或formula, 希望幾日後可看見她體重上升. 幸好她只是原地踏步而不是退步! 不過, 要回到她原本的birth weight 都還有好一段距離呢! 所以媽媽要開始狂餵小悅了...

小悅的體重

四天了... 為何小悅都冇重過呢? 媽媽已很努力地餵她呀.... =(

小呈的輕量測試


很多人都關注到小悅的出生對小呈有沒有影響. 妒忌呀, 吃醋呀之類. 不過, 感恩的是, 小呈的適應蠻不錯. 而媽媽亦十分留意自己的言行, 有沒有令小呈萌生醋意. 終於...

一天晚上, 媽媽快快吃完晚飯, 因小悅夠鐘吃奶, 所以急急抱了她上房餵奶. 那時小悅的樣子真的十分可愛, 於是媽媽便情不自禁地說: 你真可愛啊! 真想一啖吞咗你之類... 但原來當時正在吃飯的小呈, 聽到從baby monitor 傳來媽媽對小悅說的話時, 立時便扁了扁咀. 心水清的爹爹知道小呈可能是在吃醋了, 於是便問她是否怕媽媽覺得小呈不夠可愛. 公公婆婆立時企在小呈一邊, 一唱一和話都係小呈可愛D... 後來爹爹將情況告訴媽媽, 媽媽才驚覺小呈確有她敏感的時候. 晚上睡覺時, 小呈問媽媽: "你話Noelle B 可愛定係我可愛?" 媽媽說: "兩個都一樣可愛." "一個?!"小呈問道. 媽媽便向小呈解釋說: "Noelle B 是 BB, BB 有BB的可愛; 小呈是小妹妹, 小妹妹有小妹妹的可愛. 兩樣不一樣的類別是不能比較的呀! 所以兩個都可愛!" 小呈好似很滿意的哦了一聲便倒頭去睡了. 其實媽媽知道, 小呈已很努力地適應要和別人分享爸爸媽媽的愛. 所以在未有小悅時, 媽媽已經常告訴她: "我好鍾意你!", 有了小悅後仍和以前一樣,時不時便對她"示愛"一番.

不過, 小呈仍只是一個5歲半的小朋友, 她仍有很多小朋友的大意與莽撞. 譬如她今天很想媽媽陪她倣功課, 可是媽媽在餵小B吃奶. 媽媽看見她失落的樣子, 惟有嘗試快快餵完再去她房間陪她. 到陪她時, 小B又突然要再吃, 於是惟有一邊陪她一邊餵小B. 誰知當小呈做完功課時, 她興奮起來由她的椅子跳向她的床, 而媽媽正坐在床邊餵小悅, 小悅的頭便給她撞個正著! 小悅立時大哭起來! 媽媽也立時嚇死! 當然小呈也給嚇呆了. 媽媽在驚嚇之餘, 除了要檢查小悅有沒有事之外, 也要立時收制, 免得失控破口大罵小呈. 唉, 好險! 這是第一單姊妹間的身體碰撞意外, 相信日後都會時不時出現, 所以真的要十分小心自己的反應, 因媽媽不想小呈因多了一個妹妹便多了捱罵. 唔... 看來要保護小呈的心靈也要下不少功夫啊!

Sunday, January 18, 2009

小悅的A餐與B餐

小悅出生後, 媽媽很想餵她人奶, 一來是因為遺憾沒有餵小呈人奶, 二來餵人奶真的是最天然而又最健康, 三來是餵人奶會節省很多不必要的人力和金錢, 最緊要是不用爹爹及婆婆忙著要消毒奶瓶. 可是, 餵人奶真的很痛很痛, 媽媽咬緊牙關捱了幾天, 有晚一連餵了一整個晚上, 到第二天真的痛得不得了, 連護士也說媽媽要休息了, 改餵小悅奶粉吧! 因小悅也真的很肚餓呢! 於是爹爹立即趕去買奶水和奶嘴. 奶水是Enfanmil A++, 所以媽媽稱之為A餐, 而人奶就當然稱為B餐喇! 起初當媽媽要休息時, 小悅就吃媽媽泵出來的人奶 (為之B餐外賣), 然後再吃A餐, 媽媽待小悅吃飽睡著後再泵人奶出來留待下一餐. 如是者忙得不可開交, 十分疲累, 不過當看見小悅的體重終於有回升跡象時, 心感疲憊不堪也是值得的! 幾天之後, 媽媽鼓起勇氣, 不怕痛, 再次嘗試餵人奶, 幸好小悅也肯吃, 不過當然是比吃奶嘴困難多了, 因為奶嘴根本就不用氣力, 所以小悅起初也很氣餒, 掙扎到大哭起來. 不過, 媽媽教小悅(和小呈家姐)要堅持, 不放棄. 感謝天父, 一星期後, 餵奶的痛已漸漸可以忍受得到, 而小悅亦漸漸懂得吃媽媽的奶 (為之B餐堂食), 而A餐就慢慢地減少, 昨天一整天都沒有叫A餐了! 相信很快便可以入直路, 淨吃B餐! 其實小悅都幾flexible的, A餐又得, B餐又得, 外賣又得, 堂食又得! 乖B! =)

Saturday, January 17, 2009

不要放棄


小呈出生時, 因媽媽採用了無痛分娩, 生產後不知何因便昏睡過去, 直到10個小時後才開始哺乳, 但又可惜媽媽未有足夠的奶水, 所以小呈大哭大叫到變了紫紅色! 為了安撫她, 護士便給了她奶瓶. 回到家後, 因媽媽久未夠奶, 小呈又大哭變紫, 所以一個月後便全完放棄了breastfeeding. 當時的想法是, 小呈都只不過是想吃飽而已, 何必勉強她一定要吃人奶呢? 何況媽媽又咁痛...

可是, 當小呈一路長大, 媽媽發現小呈很容易在遇上困難時便不肯嘗試, 甚至輕易放棄. 原來, 學習不要放棄, 可以從餵奶開始! 所以, 今次小悅出生, 媽媽很想來一次堅持, 就算多困難也好, 都不要輕易放棄, 媽媽學習, 小悅學習, 連小呈也可以在旁觀看而學習.

昨天小悅在掙扎時, 小呈說: Never give up呀! Give up 小悅BB 就冇奶奶食喇!

小呈... 做"保長"是很叻的! 渴望她今次不只是做個保長吧! =)

小悅出世了!


小悅終於都出世了!
1月8日, 8磅8, 比預產期早了8天, 連醫院編號也是xx088! 我想她將來可能都係一個八妹仔! 哈!

可是, 8磅8很快便失守, 一跌便跌了10個巴仙! 不過十分感謝天父, 一個星期後終於有回升的跡象! 現在和姐姐出世時的重量一樣 (8磅1), 相信若果吃奶方面不再有問題的話, 應該很快會回升至原本的重量! 幸好她出生時都有番咁上吓, 所以就算輕了那麼多也有7磅幾! 感謝神!

小悅很可愛! 爹爹說她似一粒糯米糍, 想一啖吞咗佢落肚! yummy! =)


與小呈的爆笑對話 (下)

爹爹終於在YOUTUBE找到了"蔡瀾嘆名菜"的episode 給小呈看...

小呈: 媽咪...D dishes 真係好好味到我想喊...
媽咪: .... (滴汗) 點解呀?
小呈: 係開心到想喊...!
媽咪: ... (大滴汗)

與小呈的爆笑對話 (上)


1. 小呈: 你幾時噴水呀?
媽媽: .... 吓? 我幾時變咗條鯨魚?
小呈: 唔係呀, 我話你個肚幾時噴水呀? (即是: 你幾時穿水? BB幾時出世?)
2. 選購VCD時, 小呈指著隻 "七擒七縱七色狼" 問..
小呈: 呢個係講乜0架?
爹爹:.... ar... 係講一班男仔點樣"蝦"一個女仔囉... (冒汗...)
3. 選購VCD時, 小呈指著隻 "蔡瀾嘆名菜" 話...
小呈: 媽咪, 我好想買呢個呀....
媽媽: 吓? 點解呀? 你知呢個係乜咩?
小呈: 係呀... 我同爹爹同婆婆係香x屋食飯時睇到電視做, D dishes 好delicious 0架...!
媽媽: 吓...唔係呀話.... (冒汗)